묘법연화경 /묘법연화경 : 한문

第 14 . 安樂行品 (2)

海輪 : 大 鏡 2013. 1. 30. 01:08

 

 

묘법연화경(妙法蓮華經) : 한 문

 

 第 14 . 安樂行品 (2)

제 14 . 안락행품 (2)

 

 

 

 

43,

又-文殊師利 如來滅後-於-末法中 欲說是經하대 應住安樂行하여

우-문수사리    여래멸후-어-말법중    욕설시경       응주안락행

44,

若-口宣說하며 若-讀經時어든 不樂說人 及-經典過하고

약-구선설       약-독경시       불요설인 급-경전과 

亦不經慢-諸餘法師하며 不說他人-好惡長短하며

역불경만-제여법사       불설타인-호오장단

45,

於-聲聞人 亦不稱名하여 說其過惡하여 亦不稱名하여 讚歎其美하여

어-성문인    역불칭명       설기과오        역불칭명       찬탄기미

又亦不生-怨嫌之心하고

우역불생-원혐지심

46,

善修如是-安樂心故 諸有聽者 不逆其意하며 有所難問커든 不以小乘法으로

선수여시-안락심고    제유청자    불역기의        유소난문       불이소승법

하고 但以大乘으로 而爲解說하여 令得一切種智니라.

답       단이대승       이위해설        영득일체종지

47,

爾時世尊 欲-重宣此義하사 而說偈言하사대

이시세존    욕-중선차의       이설게언

48,

菩薩常樂-            安穩說法하대

보살상락-            안온설법

於淸淨地           而施床座하며

어청정지              이시상좌

49,

以油塗身하여        澡浴塵穢하여

이유도신              조욕진예

着新淨衣하여        內外俱淨하고

착신정의              내외구정

安處法座하여        隨問爲說하며

안처법좌              수문위설

50,

若有比丘-            及比丘尼

약유비구-            급비구니

諸優婆塞-            及優婆夷

제우바새-            급우바이

國王王子           君臣士民이어든

국왕왕자              군신사민

以微妙義           和顔爲說하며

이미묘의              화안위설

若有難問커든        隨義而答하대

약유난문              수의이답

因緣譬喩           敷演分別하여

인연비유              부연분별

以是方便으로        皆使發心하고

이시방편              개사발심

漸漸增益하여        入於佛道하며

점점증익              입어불도

51,

除懶惰意           及懈怠想하고

제나타의              급해태상

離諸憂惱하여        慈心說法하며

이제우뇌              자심설법

晝夜常說-            無上道敎하대

주야상설-            무상도교

以諸因緣           無量譬喩

이제인연              무량비유

開示衆生하여        咸令歡喜하며

개시중생              함령환희

52,

衣服臥具           飮食醫藥으로

의복와구              음식의약

以於其中           無所希望하고

이어기중              무소희망

但一心念              說法因緣하여

단일심념              설법인연

願成佛道하대        令衆亦離하면

원성불도              영중역이

是則大利           安樂供養이니라.

시즉대리              안락공양

53,

我滅度後           若有比丘-

아멸도후              약유비구-

能演說斯-            妙法華經하대

능연설사-            묘법화경

心無嫉           諸惱하고

심무질에              제뇌장애

亦無憂愁           及罵詈者하며

역무우수              급매리자

又無怖畏           加刀杖等하고

우무포외              가도장등

亦無           安住忍故니라.

역무빈출              안주인고

54,

智者如是-             善修其心하여

지자여시-            선수기심

能往安樂하대        如我上說이면

능왕안락              여아상설

其人功德           千萬億劫

기인공덕              천만억겁

算數譬喩           說不能盡하니라.

산수비유              설불능진

55,

又-文殊師利여, 菩薩摩訶薩 於後末世-法欲滅時 受持讀誦-斯經典者

우-문수사리     보살마하살    어후말세-법욕멸시    수지독송-사경전자

無懷嫉妬-諂誑之하고 亦勿輕罵-學佛道者하여 求其長短하며

무회질투-첨광지심       역물경매-학불도자       구기장단

56,

若-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 求-聲聞者-辟支佛者

약-비구비구니    우바새-우바이    구-성문자    구-벽지불자 

求-菩薩道者 無得惱之하여 令其疑悔 語其人言하대 汝等

구-보살도자    무득뇌지       영기의회    어기인언       여등 

去道甚遠이라 終不能得-一切種智리니 所以者何오.

거도심원       종불능득-일체종지       소이자하 

汝是放逸之人이라 於道 懈怠故하며

여시방일지인       어도    해태고

57,

又亦不應-戱論諸法하여 有所諍競이요.

우역불응-희론제법       유소쟁경

58,

當於一切衆生 起-大悲想하고 於諸如來 起-慈父想하며 於諸菩薩

당어일체중생    기-대비상       어제여래    기-자부상       어제보살

起-大師想하고 

기-대사상

59,

於-十方諸大菩薩 常應深心으로 恭敬禮拜하며

어-시방제대보살    상응심심       공경예배

60,

於-一切衆生 平等說法하대 以-順法故 不多不少하며 乃至深愛法者

어-일체중생    평등설법       이-순법고    부다불소        내지심애법자

亦-不爲多說이니라.

역-불위다설

61,

文殊師利여, 是-菩薩摩訶薩 於後末世-法欲滅世

문수사리     시-보살마하살    어후말세-법욕멸세 

有-成就是-第三安樂行者 說是經時 無能惱亂하며

유-성취시-제삼안락행자    설시경시    무능뇌란

62,

得好同學하여 共讀誦是經하고 亦得大衆 而來聽受하며

득호동학       공독송시경       역득대중    이래청수

63,

聽已能持하고 持已能誦하며 誦已能說하고 說已能書하며 若-使人書하여

청이능지       지이능송       송이능설       설이능서        약-사인서

供養經卷하고 恭敬尊重讚歎이니

공양경권       공경존중찬탄

64,

爾時世尊  重宣此義하사 而說偈言하사대

이시세존     중선차의       이설게언

65,

若欲說是經하대        當捨嫉恚慢

약욕설시경              당사질에만

誑邪僞心하고        常修質直行하며

첨광사위심              상수질직행

66,

不經蔑於人하고        亦不戱論法하며

불경멸어인              역불희론법

不令他疑悔하대        云汝不得佛하며

불령타의회              운여부득불

67,

是佛子說法하대        常柔和能忍하고

시불자설법              상유화능인

慈悲於一切하여        不生懈怠心하며

자비어일체              불생해태심

十方大菩薩           愍衆故行道어든

시방대보살              민중고행도

應生恭敬心하대        是則我大師라하며

응생공경심              시즉아대사

於諸佛世尊           生無上父想하며

어제불세존              생무상부상

於憍慢心하고        說法無障

파어교만심              설법무장애

68,

第三法如是           智者應守護하여

제삼법여시              지자응수호

一心安樂行이며        無量衆所敬이니라.

일심안락행              무량중소경    묘법연화경(妙法蓮華經) : 第 14 . 安樂行品 (2)

 

 

역자 : 고 성 훈 스님 

(발행처 : 우리출판사)

사경(寫經)한 사람 : 해 륜(海 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