묘법연화경 /묘법연화경 : 한문

第 7 . 化城喩品 (4)

海輪 : 大 鏡 2013. 1. 30. 10:36

 

 

묘법연화경(妙法蓮華經) : 한 문

 

 第 7 . 化城喩品 (4)

제 7 . 화성유품 (4)

 

 

94,

爾時 大通智勝如來-受- 十方諸梵天王 及十六王子請하시고 

이시    대통지승여래-수- 시방제범천왕    급십육왕자청           

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하시니

즉시   삼전십이행법륜

95,

若-沙門婆羅門 若天魔梵 及餘世間 所不能轉이니

약-사문바라문    약천마범    급여세간    소불능전

96,

謂是苦 是苦集이며 是苦滅이며 是-苦滅道

위시고    시고집       시고멸        시-고멸도

97,

及-廣說十二因緣法하시니 無明緣行하고 行緣識하며 識緣名色하고

급-광설십이인연법          무명연행       행연식        식연명색       

名色緣六入하며 六入緣觸하고 觸緣受하며 受緣愛하고 愛緣取하며

명색연육입       육입연촉       촉연수       수연애        애연취      

取緣有하고 有緣生하며 生緣老死憂悲苦惱하나니라.

취연유        유연생       생연노사우비고뇌

98,

無明滅則行滅하고 行滅則識滅하고 識滅則名色滅하고 名色滅則六入滅하고

무명멸즉행멸       행멸즉식멸       식멸즉명색멸        명색멸즉육입멸

六入滅則觸滅하고 觸滅則受滅하고 受滅則愛滅하고 愛滅則取滅하고

육입멸즉촉멸       촉멸즉수멸       수멸즉애멸        애멸즉취멸       

取滅則有滅하고 有滅則生滅하고 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하나니라.

취멸즉유멸       유멸즉생멸       생멸즉노사우비고뇌멸

99,

佛於天人大衆之中-說是法時 六百萬億那由他人 以不受一切法故

불어천인대중지중-설시법시    육백만억나유타인    이불수일체법고

而於諸漏 心得解脫하여 皆得深妙禪定 三明六通하고 具-八解脫하며

이어제루    심득해탈       개득심묘선정    삼명육통        구-팔해탈

100,

第二第三 第四說法時에는 千萬億-恒河沙-那由他等衆生

제이제삼    제사설법시       천만억-항하사-나유타등중생   

亦以不受一切法故  而於諸漏에서 心得解脫하여 從是已後

역이불수일체법고     이어제루       심득해탈        종시이후

諸-聲聞衆 無量無邊-不可稱數니라.

제-성문중    무량무변-불가칭수

101,

爾時 十六王子-皆以童子 出家하야 而爲沙彌하니 諸根 通利하고

이시    십육왕자-개이동자    출가        이위사미       제근    통리

智慧明了하며 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하여 淨修梵行함으로

지혜명료       이증공양-백천만억제불        정수범행

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니라.

구-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102,

俱白佛言하사대

구백불언

103,

世尊 是諸無量-千萬億-大德聲聞 皆已成就하니 世尊 亦當爲我等說-

세존    시제무량-천만억-대덕성문    개이성취        세존    역당위아등설-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하소서. 我等聞已 皆共修學하리다.

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법           아등문이     개공수학

104,

世尊 我等志願 如來知見 深心所念 佛自證知시리다.

세존    아등지원    여래지견    심심소념     불일증지

105,

爾時 轉輪聖王 所將衆中 八萬億人 見-十六王子出家하고 亦求出家어늘

이시    전륜성왕    소장중중    팔만억인    견-십육왕자출가        역구출가

王卽聽許하시니라.

왕즉청허

106,

爾時 彼佛 受-沙彌請하사 過-二萬劫已코는 乃於四衆之中

이시    피불    수-사미청       과-이만겁이        내어사중지중  

說是大乘經하시니 妙法蓮華 敎-菩薩法이며 佛所護念이니라.

설시대승경           명    묘법연화    교-보살법       불소호념

107,

說是經已시거늘 十六沙彌-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皆共受持하야

설시경이          십육사미-위-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고    개공수지

諷誦通利하니

풍송통리

108,

說-是經時 十六菩薩沙彌 皆悉信受하고 聲聞衆中에도 亦有信解하나

설-시경시    십육보살사미    개실신수       성문중중        역유신해

其餘衆生 千萬億種 皆生疑或하니라.

기여중생    천만억종    개생의혹

109,

佛說是經 於-八千劫 未曾休廢하시고 說此經已 即入靜室하야

불설시경    어-팔천겁     미증휴폐         설차경이     즉입정실

住於禪定 八萬四千劫일러니라.

주어선정    팔만사천겁

110,

是時 十六菩薩沙彌-知佛入室하여 寂然禪定하고 各昇法座하여

시시    십육보살사미-지불입실       적연선정        각승법좌

亦於八萬四千劫 爲-四部衆하야 廣說分別-妙法華經하사 一一皆度-

역어팔만사천겁    위-사부중       광설분별-묘법화경        일일개도-

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衆生하여 示敎利喜하며

육백만억-나유타-항하사등중생       시교리희

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니라.

영발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심

111,

大通智勝佛 過-八萬四千劫已하고 從-三昧起하사 往詣法座하여

대통지승불    과-팔만사천겁이       종-삼매기        왕예법좌

安祥而坐하시고 普告大衆하사대

안상이좌          보고대중

112,

是-十六菩薩沙彌 甚爲希有 諸根 通利하여 智慧明了하며 已增供養-

시-십육보살사미    심위희유    제근    통리        지혜명료       이증공양-

無量 千萬億數諸佛하사 於諸佛所 常修梵行하여 受持佛智하며 開示衆生하여

무량 천만억수제불       어제불소    상수범행       수지불지        개시중생

令入其中하니 汝等 皆當-數數親近하야 而供養之니라.

영입기중       여등    개당-수수친근        이공양지

113,

所以者何 若-聲聞辟支佛 及諸菩薩 能信是-十六菩薩所說經法하고

소이자하    약-성문벽지불    급제보살    능신시-십육보살소설경법

受持不毁者 是人 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來之慧하리라.

수지불훼자    시인    개-당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여래지혜

114,

佛告諸比丘하사대 是-十六菩薩 常樂說是 妙法蓮華經하여 一一菩薩

불고제비구           시-십육보살    상락설시 묘법연화경       일일보살

所化 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衆生이라 世世所生 與菩薩俱하야

소화    육백만억나유타-항하사등중생        세세소생    여보살구

從其聞法하고 悉皆信解하나니 以此因緣으로 得値四萬億-諸佛世尊하여

종기법문       실개신해           이차인연       득치사만억-제불세존

于今不盡하니라.

우금부진

115,

諸比丘야. 我今語汝하리라. 彼佛第子-十六沙彌

제비구     아금어여           피불제자-십육사미

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사 於-十方國土 現在說法하사대

금개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어-시방국토    현재설법

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聲聞 以爲眷屬이라.

유-무량백천만억-보살성문    이위권속

116,

其二沙彌 東方 作佛하시니 一名 阿閦이라 在-歡喜國하고 二名

기이사미    동방    작불           일명    아축       재-환희국       이명

須彌頂이니라.

수미정

117,

東南方二佛 一名 師子音이요 二名 師子相이며

동남방이불    일명    사자음       이명    사자상

118,

南方二佛 一名 虛空住 二名 常滅이며

남방이불    일명    허공주     이명    상멸

119.

西南方二佛 一名 帝相이요 二名 梵相이며

서남방이불    일명    제상       이명     범상

120.

西方二佛 一名 阿彌陀이시고 二名 度-一切世間苦惱

서방이불    일명    아미타           이명    도-일체세간고뇌

121,

西北方二佛 一名 多摩羅跋栴檀香神通이요 二名 須彌相이며

서북방이불    일명    다마라발전단향신통        이명    수미상

122,

北方二佛 一名 雲自在王이며 二名 雲自在王이며

북방이불    일명    운자재왕        이명    운자재왕

123,

東北方佛名 壞一切世間怖畏

동북방불명    괴일체세간포외

124,

第十六 我-釋迦牟尼佛이요 於-娑婆國土 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니라.

제십육    아-석가모니불       어-사바국토    성-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125,

諸比丘야 . 我等 爲-沙彌時 各各敎化-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等衆生하여

제비구      아등    위-사미시    각각교화-무량백천만억-항하사등중생

從我聞法하고 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어든

종아문법       위-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126,

此諸衆生 于今有住聲聞地者 我常敎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노니

차제중생    우금유주성문지자    아상교화-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是諸人等 應以是法으로 漸入佛道니라.

시제인등    응이시법       점입불도

127,

所以者何 如來智慧 難信難解니라.

소이자하    여래지혜    난신난해

128,

爾時所化-無量恒河沙等衆生者 汝等諸比丘 及我滅度後-未來世中

이시소화-무량항하사등중생자    여등제비구    급아멸도후-미래세중

聲聞第子 是也니라.

성문제자 시야

129,

我滅度後 復有第子 不聞是經하고 不知不覺菩薩所行하며 自於所得功德

아멸도후    부유제자 불문시경       부지불각보살소행        자어소득공덕

生滅度想하여 當入涅槃이니

생멸도상       당입열반

130,

我於餘國 作佛하여 更有異名하리니 是人 雖生滅度之想하여 入於涅槃이나

아어여국    작불       갱유이명           시인    수생멸도지상       입어열반

而於彼土 求佛智慧하여 得聞是經하리니 唯以佛乘으로 而得滅度

이어피토    구불지혜       득문시경           유이불승       이득멸도

更無餘乘이니 除諸如來-方便說法이니라.

갱무여승       제제여래-방편설법

131,

諸比丘 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하고 衆又淸淨하야 信解堅固하며 了達空法하여

제비구    약여래-자지열반시도       중우청정        신해견고       요달공법

深入禪定커든 便集諸菩薩 及-聲聞衆하여 爲說是經하리니 世間 無有二乘

심입선정       편집제보살    급-성문중        위설시경           세간    무유이승

而得滅度 唯一佛乘이라사 得-滅度耳니라.

이득멸도    유일불승          득-멸도이  묘법연화경(妙法蓮華經) :  第 7 .化城喩品 (4)終

 

 

역자 : 고 성 훈 스님 

(발행처 : 우리출판사)

사경(寫經)한 사람 : 해 륜(海 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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